日前,書法家鄭階平安葬儀式在濱景觀設計海古園舉行,他的墓誌銘耐人尋味。冬至將至,記者在公墓讀到不少墓誌銘,每段墓誌銘背後都有一個故事,在品味那些普通人的情懷時,感受到愛與希望傳遞的生生不息“正能量”。
  獻給老師
  鄭階平是一位教師,幼年時,因遭高壓電擊傷被迫截肢,他以頑強毅力用兩個臂膀夾筆寫字,練成了書法家。他生前是徐匯中學書法教師,培養的多位小書法家屢屢在全國、全市比賽系統傢俱中摘金奪銀。他編寫的《漢字繁簡兩體對照書法教程》《三字經楷書大字帖》,廣受書法學習者好評。多年來,他還還向上海慈善基金會、淮海中學捐款。人們送給鄭階平的墓誌銘寫道:“聞道有蚤莫(通假字:早暮),行道有難易,然能自強不息,則其至一也。”
  懷念愛人
  墓碑上銘室內裝潢刻的愛情,令人過目不忘。一處墓誌銘說:“生命不是永恆的贈品,死亡終究是人生必經的過程,但在我心底你從未離開……”另一處墓誌銘寫著:“務必在那邊的門口等我,請原諒我的遲到。”
  還有一處墓誌銘只有9個字: “寶貝等我來生洗碗機再續緣。”這座墓碑上雕刻著一隻鴿子和一個姑娘,長髮飄飄的姑娘手捧鴿子,好一派青春飛揚。公墓管理者說,當年,愛鴿的姑娘忽然生病了,只一個星期就去世了。新婚不久的丈夫在墓碑上刻下了對她的承諾。
  歌頌母親
  “這裡安息著一位善良、寬容、仁愛、無私並且極有骨氣的母親。她堅強地走完了平凡又偉大的一生,把自己的美德永遠地留給了後人。”濱海古園負責人林毅說,古園裡寫給母親的墓系統家具誌銘不勝枚舉,無不傳遞著親情的力量。
  眼前這兩座緊緊依偎的墓碑比較特別,一座是外祖母,另一座是她的外孫女,她倆的忌日相隔5年。5年前,50歲的外孫女為外祖母立碑,5年後,外孫女的丈夫為妻子立碑。外祖母的墓碑上銘刻著一句話:“童年的記憶永遠不能忘記。”
  走過墓碑,看到過這句話的人都不禁要深深感嘆——慈愛的外祖母曾經給過小女孩多麼美好的童年!
  一名律師也長眠在這裡,他病逝時年僅33歲,立碑人是他的弟弟。弟弟為哥哥寫下了墓誌銘:“生生不息的自信讓你不畏懼任何困難。”墓碑的照片上,年輕的律師微笑著,那微笑讓人們在寒冬也能感受到生命的陽光。 本報記者 姚麗萍  (原標題:“務必在那邊等,請原諒我的遲到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w08bwbh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